Debian开启BBR算法

Linux Kernel 4.9中,增加了一种全新的TCP拥堵控制算法——BBR,拥有着非常优秀的性能,同时也保证了和其他TCP拥堵控制算法的相容性。BBR的目的是要尽量跑满带宽,并且尽量不要有排队的情况。
由于Linux Kernel 4.9还未正式发布,现阶段Debian要使用BBR,比较简单的方法只有通过experimental源来安装。
虽然Linux Kernel 4.9已经正式发布,但还在Debian的sid源,现阶段Debian要使用BBR,比较简单的方法只有通过sid源来安装。
首先在/etc/apt/sources.list中添加experimental源,用文本编辑器在文件最后添加以下内容。
首先在/etc/apt/sources.list中添加sid源,用文本编辑器在文件最后添加以下内容。

deb http://httpredir.debian.org/debian experimental main
deb http://httpredir.debian.org/debian sid main

需要注意的是,apt-get默认不会安装experimental源的包,所以,用以下命令安装。

apt-get update
apt-get -t experimental install linux-image-4.9.0-rc8-amd64-unsigned
apt-get install linux-image-4.9.0-1-amd64-unsigned

然后重启,默认就是使用新的内核,你也可以选择将老的内核删除。默认的TCP拥堵控制算法不是BBR,还要通过配置文件开启。
创建一个/etc/sysctl.d/local.conf文件,写入以下内容。

net.core.default_qdisc=fq
net.ipv4.tcp_congestion_control=bbr

然后输入以下命令使配置生效。

sysctl --system

再执行以下命令看下,如果结果里面有bbr说明已经成功开启。

sysctl net.ipv4.tcp_available_congestion_control

最后再输入以下命令,看到tcp_bbr模块就说明BBR已经启动。

lsmod | grep bbr

这样就搞定了,等Linux Kernel 4.9正式发布之后,开启就更简单了,Debian 9 (Stretch)正式版发布时应该会直接使用4.9或更新的内核,到时候直接开启就行。


评论

发表评论